close

 

嫦娥奔月.jpg    

連續長時數的睡眠對發育中的小孩有益,而且良好的睡眠回質不只讓寶寶吃得好、長得好,也是維持情緒穩定、良好學習力的重要關鍵。身為全職媽媽,當然不能忽略睡眠這麼重要的環節,即使吃了好幾次敗杖還是不放棄讓 fi fi 學習自行入睡。時間的累積、155天的磨合相處美好 sleeping time 終於降臨。
 
其實 fi fi 兩個多月開始就能一覺到天明,不過都是搖睡、摟睡了之後再放到嬰兒床。一直想著要讓她自行入睡,試了多次都徒勞無功。看了鈞媽的網誌 的建議、嬰兒&母親寄來的電子報參考映緁(弟弟的女兒) 的安撫方法、兒童健康手冊上面提醒的原則要點,再加上慢慢調整作習終於讓fi fi 晚上自行入睡(好開心,成功之後還邀機哥一起來見證。不過,早上的小睡還是要稍稍的哄一下,革命尚未成功,新手媽媽仍需努力!!!)。 
 
我想能夠一個禮拜就成功的原因和早上的小睡模式有關。
早上的小睡在4個月時採比較和緩的方式:吃 → 玩 → 睡前儀式(床邊故事) → 陪睡(唱歌安按撫+按摩)

 
5個月近6個月的晚上也開始早上的小睡模式,但省略玩和陪睡這步驟,用安撫被取代陪睡。
講完床邊故事,親親 fi fi 的額頭把她放進嬰兒床,然後開小燈。我躺在床上離她遠一點而且不與她對視,偷偷觀察她的狀況。(順便抬抬腿,整治一下變型的肥腿 

 
滾來滾去的 fi fi 好像知道這和白天的小睡不一樣,揉揉眼睛鳴鳴呀呀的說了幾句,再繼續翻。
5分鐘過後她開始哭泣,我沒理她遠遠觀望,她秀氣的哭了一會兒轉身摸安撫被,反覆個幾次後沉沉睡去。整個過程不超過30分鐘。


第一、二個禮拜 fi fi 總在入睡40分鐘後想翻身驚醒哭泣,第一時間內沒過去拍拍她,她會「ㄏㄨㄢ」起來大哭。吞了兩次教訓後,每接近40分時先study by,當她翻身後眼睛微張時拍拍她,她會安靜的再睡,接著一覺到天明。  

 

★ 翻身後睡著微笑,好久沒看到她邊睡邊笑了,機不可失按下快門。
  最初一兩天講完床邊故事讓 fi fi 睡在我身旁,上半夜睡得很安穩,下半夜麻煩事來了:
  清晨5、6點她開始不安分的轉身 + 揮動手臂,第一個到霉的就是我。
  三不五時被 fi fi 襲擊,不是被賞一拳就是來一記飛踢,媽媽我被她整的好苦啊!@@

   那兩天剛好指甲長還沒剪,她的手就順便在我臉上劃了幾條血痕....好痛....哭笑不得....
    
好久沒有邊睡邊笑了.jpg    



★ 自從fi fi 會翻身後,她會自動轉成側睡 or 趴睡。腳常常越界到我的位置,所以睡一起常被飛踢。@@
  旁邊的被子原來是拿來防撞用,誤打誤撞之下發現她想睡時會伸手撫觸被子,抓啊抓的就睡著了。 
  百歲醫師醫書中提到:
  趴睡的寶寶肢體動作的發展比較快,仰睡的寶寶肢體動作比較不靈光。
  趴睡的寶寶可以好好練習使用肌肉,頭型也好看。
  趴睡的姿勢最有安全感。
  我就是不靈光的那個,機哥和阿羽都趴睡,他們反應都比較敏捷。(而且fi fi 醒著的時間大多趴著把頭撐起來,最近開始用膝蓋出力蠕動身體...看來她快近入爬行的階段了。)
   
趴睡.jpg   



 
★ 放嬰兒床後被揮拳和飛踢的狀況就改善了。
  她一樣愛抓著被子入睡,同樣喜歡側睡 or 趴睡。
  機哥擔心 fi fi 趴睡可能會窒息,我到是老神在在。
  原因無他:fi fi 會翻身了,她不會讓自己悶趴著吸不到空氣。況且也沒讓她蓋厚重的被子不會被悶
        住,而安撫被捲成一小捆在床攔邊,她的力氣還不至於把安撫被玩到攤開來蓋住自己(都      是她滾到安撫被壓在上面居多)。
 
邊搓邊睡.jpg    


 

★ 安無被(毯)有兩條,都是朋友送的。
  質料軟、觸感好,有一面刷毛較密,毛長較短摸起來非常舒服。
  fi fi 就愛較密的那一面。分別把兩條放床的兩邊,無論她轉哪邊都能有安撫效果。
  毯子上的 have a good dream 字樣太讚了,正如我希望妹妹有個好夢,能遺傳到我和機哥的「好睏  眠」就更棒了!

have a good dream.jpg      



★ 機哥的好麻吉啟宗送的粉色毯子,從 fi fi 出生使用到現在。
  冬天是暖暖被,夏天變身成安撫被。

啟宗送的毛毯    



★ 第二條是我的多年老友寶珠挑的賀禮。本想今年冬天再拿出來用,現在提早出任務。
  有了它們讓我省了一筆開銷︿︿(不然很想上網買一條Angel Dear 動物嬰兒安撫巾

寶珠送的毛毯    




★ 這兩條是從龍井拿回來有歷史的小被子,都是機哥 or 堂弟堂妹們蓋過的。
  它們的作用是,fi fi 準備入睡時先拿來咬 or 攪著玩的玩具,睡著了之後就是蓋在身上的小被子。
  上面有不少 fi fi 的口水,所以每隔2、3天就得拿來洗。 

小毯子.jpg    


 
fi fi 晚上睡不好,我和機哥的睡眠品質也差,長期下來健康、心情皆受影響,也可能損害親子關係。花時間、找方法讓 fi fi學習自然入睡,大家都能睡得安心舒適。方法不只一種,能找到彼此都能適應的方式和範圍最重要。 最終,還是謝謝 fi fi 當個配合的小貝比,讓我在育兒路上又多了一點自信!!
 


 睡前的翻滾&蠕動。

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麗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